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現在位置 首頁 > 業務資訊 > 戶政法令及案例分享
  • 友善列印
  • 回上一頁

協助外籍配偶向臺中地方法院檢察署調閱起訴書暨判決書,以利其辦理歸化國籍程序。

臺中市大肚區戶政事務所特殊案例分析
案由 協助外籍配偶向臺中地方法院檢察署調閱起訴書暨判決書,以利其辦理歸化國籍程序。
事實經過

1. 外籍配偶姓名茜○○女士,於101年9月○日向本所申請準歸化國籍案,經本所進入法務部刑事資料查詢查驗服務之刑案資料前科查註表顯示共有3筆資料,其中第3筆有記載偵查結果:起訴,未有裁判及執行階段,核與國籍法第3條第1項第3款品行端正,無犯罪紀錄規定相違背,戶所不受理其申請並告知渠必須有完整的偵查結果,且結案情形為不受理。

2.但外籍配偶事後向戶所反應,該事件起因家庭勃谿,且訴訟已和解,不瞭解法務部刑事資料查詢查驗服務之系統為何沒有完整其刑案資料前科查註表,影響其權益甚鉅且不諳法律規定,一再請託戶所代為查證及補實。

問題分析

1.本所了解外籍配偶原委後,首先請其書面說明家庭勃谿事件,並同意承辦人代向法院查證。

2.經承辦人輾轉向臺中地方法院服務台及檢察署書記官求證,外籍配偶上揭情事業已結案,可能法院內部資料庫電腦系統出了問題,無法清楚交待事情始末,事後來函給予戶所本案起訴書暨判決書各1份,做為辦理歸化國籍所附證件佐證之一。

處理情形

上揭辦理情形,經市府民政局轉陳內政部辦理,業經內政部101年9月○日核准其準歸化國籍證明在案。



檔案下載(或附件)

  • 市府分類: 戶籍兵役
  • 最後異動日期: 2024-02-15
  • 發布日期: 2012-11-06
  • 發布單位: 臺中市大安區戶政事務所
  • 點閱次數: 275